首頁 > 醫-Zone > 美尼爾氏症

警設短訊報案系統 聾啞人士「992」救命

美尼爾氏症 (Meniere’s Disease)

糖尿病與聽力損失

突發性聽力喪失

美尼爾氏症 (Meniere’s Disease)

摘錄自健康創富20117(128)“內耳小毛病隨時引發眩暈” (16-12頁)

 

美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是其中一個導致眩暈 的內耳問題。香港大學外科系耳鼻喉助理教授區建國博士表示,「在眾多內耳問題中,因耳石症而引起眩暈的總人數約占兩成, 而美尼爾氏症的患者則約占46%,其他原因一包括長者耳內毛細胞退化前庭發炎等。

患有美尼爾氏症的人內耳中的淋巴液會過多,刺激前庭內的毛細胞,令其無法平衡及感到眩暈。至於為何耳水會突然增加,至今仍然未知。但根據醫學界的臨床經驗推斷,遺傳基因、女性荷爾蒙變化、受到藥物影響、身體出現毛病等都是成因之一。另外,女性患者比男性較多,而且其中一邊內耳發病的比率亦較兩邊內耳同時發病為多。

耳水增多觸發眩暈

美尼爾氏症的患者通常會有以下4個典型徵狀:

1.天旋地轉的眩暈

2.眩暈的時候聽力變差,多數發生在其中一邊耳朵

3.耳脹

4.耳鳴

區建國解釋,「由於耳水增多,推壓內耳前庭毛細胞,繼而把錯誤的眩暈信息傳到腦部,令人感覺自己在轉動,並產生天旋地轉的感覺,每次發作的時間維持約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另外,內耳的耳蝸亦因為耳水增加而出現水腫(見圖1),導致患者感到耳脹。」區建國指出,患者在感到眩暈的同時,也會伴有其他徵狀,如噁心、嘔吐、無法平衡等。而且患者在發病前會出現一些徵兆,包括耳脹及耳鳴,這時可先服食止暈藥以紓緩徵狀,並應盡量避免進行危險性活動,如游水、攀山等。

1 : 因耳水增加而出現水腫的耳蝸(), 正常情況下的耳蝸()

 

區建國補充,美尼爾氏症的復發機會高,而且會定時發作,亦有一些人的復發時間會逐漸延後,例如由每3個月1次,延慢至半年1次。另外,若持續5年或以上不斷患有美尼爾氏症的患者,由於發病次數增加,其聽覺會受到影響,低頻的聲音尤其嚴重。

各種檢查確診

區建國表示,醫生通常會先向病人問症,再按照情況,為病人進行耳蝸電圖檢查或眼震電圖測試,來判斷是否患上美尼爾氏症。

耳蝸電圖檢查:

醫生會為患者貼上電極,並經耳道傳播聲音刺激內耳,然後收集迷路的電波數據。左圖(2)所顯示的是正常的的電波反應,右圖所示的是美尼爾氏症患者的電波反應。區建國解釋,由於內耳淋巴液增加,以致誘發電波受到干擾,所以耳蝸電圖會出現異常。

2 : 耳蝸電圖

眼震電圖測試:

患者需佩戴特製的眼鏡,然後醫生會利用儀器分別灌注溫度為攝氏44度的溫水及攝氏30度的冷水進入患者的耳道內,溫水會令內耳淋巴液升高,冷水會令淋巴液下降,模擬出前庭轉動時出現的狀態。特製的眼鏡會記下患者的眼震活動,以判斷其迷路是否出現異常。

 

知多一點點 - 耳水不平衡不是病

你是否會把所有因內耳問題而引起的眩暈都稱為耳水不平衡? 原來一直以為,許多市民都把耳水不平衡「美尼爾氏症混為一談,並濫用了耳水不平衡」 這個用字

區建國指出,市民一般認為由內耳問題引起的眩暈就是耳水不平衡,其實它只是一種征狀,而非一個病。他解釋,耳石症,中耳炎、前庭退化等,都會領到患者有眩暈感覺,只有美尼爾氏症才直接與耳水有關,因耳水異常增多(即耳水不平衡),令腦部接收到錯誤信息才引起眩暈。

 

現時,美尼爾氏症的病人可透過服藥、做手術、進行復康運動來改善眩暈情況及出現次數,區建國強調,不同的治療方案需視乎患者的情況而定,而且成效各異。

區建國建議,美尼爾氏症患者可於病發前(即先兆出現時)先服食由醫生處方的止暈藥或去水藥,並應避免進行高危活動,如乘搭飛機、爬山、潛水等。而一般市民亦應避免進食高鹽量食物,以減少體內的液體量。他又提醒,市民一旦有眩暈並發現聽力受到影響,應及早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VS美尼爾氏症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

美尼爾氏症

 

徵狀

頭部移動或轉換姿勢時才出現眩暈

頭部位置改變後數秒才出現眩暈

動作靜止後,眩暈感覺會逐漸消失

眩暈發作時會出現眼震

天旋地轉的眩暈

眩暈的時候聽力變差,多數發生在其中一邊耳朵

耳脹

耳鳴

伴有其他徵狀, 如噁心、嘔吐、無法平衡等

高危人士

頭部曾受創傷人士

4050歲的中年人士

女性

女性

有家族病史

發病時間

不多於1分鐘

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

診斷方法

問症

耳石評估檢查

耳蝸電圖檢查

眼震電圖測試

治療方法

耳石復位治療

藥物治療

手術治療

暈眩/平衡復康運動治療

預防方法

沒有

避免進食高鹽量食物

參考全文

http://www.healthplus.hk/past_details.php?id=420

 

回到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