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Zone > 突發性聽力喪失

警設短訊報案系統 聾啞人士「992」救命

美尼爾氏症 (Meniere’s Disease)

糖尿病與聽力損失

突發性聽力喪失

突發性聽力喪失

突發性耳聾是指在72小時內一個突然喪失聽力的情況,造成至少三個連續測試頻率(e.g. 500, 1000 & 2000 Hz) 超過30分貝的聽力下降。突發性耳聾是一種罕見的情況,根據美國耳鼻咽喉專科學院的統計,在美國,每年每十萬人中, 約2-5人受影響。

突發性聽力喪失的症狀

最典型的突發性聽力損失症狀, 一般發生在一隻耳朵, 聽覺受損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突發性聽力損失的報導中, 對於一些人來說, 瞬間已注意到其發生,一般發生在上午的時候。其他報告發病聽力損失發生在幾個小時,甚至幾天至一個時期 。

耳鳴通常伴隨著突發性聽力損失。眩暈(頭暈)也報告出現在大約40%的突發性聽力損失的情況。

突發性聽力喪失的原因

雖然確切原因不明, 但對大多數人來說,有許多潛在的原因 引發突發性聽力損失,包括:病毒感染,神經系統的問題,代謝及免疫疾病,中毒,內耳創傷,內耳循環系統疾病如美尼爾氏病和其他未明因素等。

突發性耳聾的診治和治療

任何人如遇到突然喪失聽力,應立即求醫-尋求耳鼻喉專業醫生的診治。

診斷突發性耳聾是基於全面的聽力檢查,以評估聽力損失的程度. 詳細中耳結構和功能測試, 內耳毛細胞測試如耳聲發射, 頭顱檢查如聽力全面的評估, 以診斷情況為突發性聽力損失。

醫生會以病歷和身體評估的基礎上懷疑突發性聽力損失的誘發原因。其他檢查血液檢查及影像學檢查也有助診斷,以排除其他的醫學原因。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一直存在爭議和醫生之間的不一致,由於突發性聽力損失的原因往往是未知之數。根據研究發表於美國科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基金會會議於 2008年,對於治療方案未有共識/指引,也未有對有關的評估和治療突發性耳聾作出正式表態(弗里德蘭和Shemirani,2008

目前最常見形式的治療包括口服類固醇和抗病毒的藥物處方,通常由一個家庭醫生或耳鼻喉科醫師處方(耳鼻喉科)。32-65%的經驗突發性耳聾的患者會完全康復。復甦更可能非常短的時間之內發生,多數復原的病者有以下特點 :

  • 如果發病症狀和治療相隔短暫

  • 沒有眩暈

  • 聽力損失輕度至中度,聽力損失模式大致是中音頻 (mid-frequency/upsloping)

  • 患者的年齡是15-40歲。

如果聽力損失是及早發現,治療康復機會大。

綜合來說 : 越早發現 越早醫治,治癒率就越高,評估有效的治療方案是刻不容緩。(Montano, J., Diercks, G., & Selsnick, S.,2008)。

參考文獻

http://www.healthyhearing.com/content/faqs/Hearing-loss/Other/37662-sudden-hearing-loss

Friedlan, D & Shemirani, N. (2008, September). Practical Guidelines for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 Head & Neck Surgery Foundation (AAO-HNSF) Annual Meeting, Chicago, IL.

Montano, J., Diercks, G., & Selsnick, S. (2008, Nov. 4).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Otolaryngologic and audiologic options. The ASHA Leader, 13(15), 14-17.

回到頁上